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美德,根据《三秦教师帮扶在校贫困大学生工作通知》精神,困生提供物质上、精神上援助,使他们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去求学机会,不因家庭困难成为孤立无援的社会弱势者体育学院动员全院26位教师,以“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校园帮扶工作,希望通过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困生自己的努力,促进困生健康成长,从而全面提高我的教育教学质量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解决学生经济困难、学习、思想、心理等问题结合起来特制订本专项行动方案

    1、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贫困生基本情况

    我院现有学生331名,主要来自陕西、山东、甘肃、四川等四个省,家庭困难学生大约占到学生总数50%以上其中建档立卡学生、深度贫困区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双百工程”帮扶学生共55名,占16.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比较高压力较大

    2、工作措施及工作思路

    加强对校园扶贫工作的领导,形成全院共识。我院成立校园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院其他领导、学工办主任(辅导员)、院办主任、系(教研室)主任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校园扶贫工作计划。学生进校后,从专业思想培育、职业规划、就业方向、专业教学、实践实训、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的,改革课程教学,加强实践教学,达到学生毕业时“会教学、能指导、有专长”的教育目的。同时注重利用校企联合、就业实训基地等平台,推荐家庭困难学生勤工俭学,解决短期生活问题,同时长期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3、落实帮扶对象责任具体到个人。

    体育学院校园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体教师困生结对帮扶,每人扶助最少一名困生

    4、帮扶的内容

    4.1做好思想上解惑注重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观。     

    鉴于困生的家庭情况,有的是父母长年患病,无经济来源;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甚至是孤儿。他们往往缺少完整家庭的关爱,因而要从情感上贴近他们,学习上关心他们,生活上帮助他们,经常与他们交流,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化解他们心中的困惑,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动力,使他们保持积极上进思想面貌

    4.2平时多沟通,多对贫困生关心关爱,使其保持健康心理状态。     

    许多困生在与同学的相处之中,往往有自卑心理要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自立自强;要让他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贫困是暂时的,是可以改变的,进而激发他们的进取心,真正体会到多一份努力,就会多一份收获的道理;平时要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或弟妹一样看待,多与辅导员、任课老师联系,了解学生情况,经常找帮扶对象谈心。

    4.3生活上资助  

    困生平时的生活费用都很低,往往不能满足他们最低的生活需要,因而要适当的给予资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使他们安心地投入学习在生活帮扶时要注意方法,建议通过有偿服务实现    

    4.4学习上帮助提高     

    一部分贫困生由于客观条件的影响,往往成绩不如人意。而贫困生要真正改变现状,必须努力学习,提高成绩,为未来人生打好底色,就必须培养他们自己刻苦努力、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才能在未来社会立足,有所建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因此要从学习上去帮助,帮助他们学好功课,帮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使他们学会学习。

    

                                                体育学院

                                              2019320

    

    

友情链接 / Links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