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立足岗位学雷锋 真帮实助贫困生

发布日期:2018-0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安康学院体育学院帮扶贫困生侧记

雷锋精神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扎实开展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贯穿于整个工作之中是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安康学院体育学院以雷锋精神为指引,把帮扶贫困学生作为抓手,大力开展服务学生的活动,充分利用专业教师资源优势,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全院教师形成了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安康学院体育学院2017年在校生342人,2016年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33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49人,贫困学生比率大。为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利用人脉资源,借助实训就业基地,把对学生的职业资格培训、专业能力培养与扶贫帮困工作相结合,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公益活动和有偿社会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72月—10月,参与社会服务31场共200余人次,获得劳务补偿费21万余元,其中,对39名贫困生(建档立卡学生20名)调查摸底,共获得劳务补偿121680元,人均3120元,最多的一位建档立卡学生得到15000元劳务补偿,有效缓解了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

一、思想重视,认识明确,加强雷锋精神学习
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始终把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雷锋活动的首要环节认真抓好抓实。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提出学习雷锋做到“二要二不要”,即:要不断赋予新内容,不要墨守陈规;要与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相结合,不要做表面文章。全院上下认真实践“三个代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始终秉持全面育人思想,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引导师生积极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途径,重视为学雷锋活动的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从而树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健全制度,立足本职,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

1、体育学院执行了学业导师制度。在一、二年级为每名学生配学业导师,学业导师不仅在专业学习上给与学生指导,还在思想、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2、建立教师联系贫困生制度。将全院贫困生分解给部分教师联系,在社会资助、社会服务、考研就业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

3、指定3名教师对20179名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积极为他们联系就业单位,使这9名学生毕业后全部就业。

4、积极与政府部门和体育行业协会联系,免费对学生进行职业资格培训。先后与安康市体育局、安康跆拳道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等共同举办教练、裁判、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与实习就业基地签订协议,推荐学生,尤其是贫困生参与有偿社会服务。

5、利用暑假深入到镇坪县两名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了解,送去了全院师生的慰问。

6、体育场馆开放设置勤工助学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学生。

三、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建立学雷锋长效机制

体育学院在学习雷锋精神、帮扶贫困生的工作中,涌现了一批认真负责、得到师生良好口碑的“好老师”。崔晓宇、郭西魁、郭建鹏、叶艳、鲁宗成、黄志涛等老师利用自己在安康体育界深厚的专业能力、广泛的人脉关系,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社会服务机会,在他们的带领下,学生们既加强了专业能力锻炼,又可以获得劳动报酬,而他们从不索取回报,只是默默的带领和指导学生认真工作。学生也从他们身上看到雷锋精神的光辉,潜移默化的学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使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发扬光大,使之成为长效机制,体育学院还将扶贫帮困工作从校内针对贫困学生,扩大到社会。2017年,三名学院领导对口帮扶岚皋县新喜村三个家庭,使他们顺利脱贫;10月,教师崔晓宇、学生王小强等一行4人为白河县2017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助脱贫”干部职工篮球赛裁判培训及裁判工作;阮凌博士为白河县县级自主选学专题研修班作《常见科学锻炼方法和运动损伤防治》专题讲座,成为安康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双百工程”结对帮扶白河县脱贫志愿服务项目。

体育学院通过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树立典型、引领示范,注重用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将雷锋精神在广大学生心中“传播、落户、生根”,营造出了体育学院人人学雷锋、人人争先进的良好局面。

 

 

友情链接 / Links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