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激励学院全体师生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做好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二、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一主题实现了党的奋斗目标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党的事业与人民福祉的紧密相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使命担当和坚强决心,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三)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为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时代基点,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四)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反映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重点,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理论贡献。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系统阐释,用“十四个坚持”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行系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六)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期。十九大报告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设计。我们要紧密结合这个战略目标安排推动各项工作,保持连续性和前瞻性,一步接一步,连续不断朝着确定的目标前进。

(七)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会吸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党的建设实践创新成果,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加强统筹安排,分阶段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一)传达学习阶段(201712月底前)。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我院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认真学、扎实学,发挥表率作用,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计划安排,主动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

(二)专题学习讨论阶段(20181月至20183月)。学院中心学习组要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研讨,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和师生积极参加各项专题活动,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各党支部、教研室以及党员干部、全体师生,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讨论会、举办学习论坛、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实现全员覆盖。

(三)全面贯彻落实阶段(201711月以后)。全体师生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两大重要时期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理解和认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培养合格人才、共建共享幸福美丽和谐校园、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任务,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面。

五、精心组织,营造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

(一)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群、QQ群等各种宣传媒体和手段,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师生深刻领会报告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组织做好我院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情况的宣传报道,反映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积极讨论以及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的情况,充分宣传本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二)切实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着眼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对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坚持主动引导、精准引导、有效引导,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发展。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有关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全面准确深入系统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能领会、可落实。

(三)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和校园宣传。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型理论征文活动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会把握,切实增强宣传实效性和影响力。

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谋划推动我院新发展

(一)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未来我院发展蓝图。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眼于重点工作,着眼于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措施,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

(二)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细化目标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中心、以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社会体育事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要求为根本,梳理各项任务目标,明确工作要求,确定重点工作,及时完善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每一项目标任务都有具体的责任主体,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七、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要对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制订学习计划。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三)加强督导,形成合力。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党总支要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形成学习贯彻的合力。各党支部要制定本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计划、内容、形式。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171119

 

友情链接 / Links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17014456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